close

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宗教狂熱份子,閱讀「與神對話」純粹是在工作身心俱疲之際,排解心情的偶然選擇。神奇的是,在我如龜步般緩慢閱讀「與神對話」的同時,心境竟一點一點的化為平和,更有一段時間仿佛沈浸在喜樂裡,改變了看待事件、看待周遭人們甚至看待世界的角度;當然,改變了視角之後,原有的工作困擾一下子就變得無足輕重。不過,就在閱讀過後,人又慢慢地回歸過往的思考習慣,心頭的喜樂也漸漸消失,而對於曾經發生的心境變化,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朋友無意間說:「謝謝妳把「與神對話」帶給了我。」當下非常開心。因為,「與神對話」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它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每當感到煩躁不安,閱讀它就會覺得溫暖、心平氣和,簡直比看心理醫師還有效^_^。也許看字面上「與神對話」四個字,會直覺這本書是屬於西方的、宗教的、奇幻的或者是裝神弄鬼的⋯,但實際上,它的內容是哲學的、理性的、充滿愛的。

在台灣出生,當然會跟著家人朋友去廟裡拜拜,我相信神明;但是,很小的時候曾經認真思考,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那麼祂是宇宙的創造者!造物主!唯一的真神,我常常入睡前向祂祈禱。「與神對話」中幽默、平易近人的《神》所說的言語,完全與我心中的造物主相同。

擁有這本書的當時,我正在上海工作,習慣從亞馬遜網站購書,買了「與神對話」簡體版共三冊,第一冊的內容是討論:人與神的關係、我們的身分、如何獲得成功、怎樣處理各種人際關係、怎樣解決遇到的健康問題、有轉世這回事嗎?⋯等種種關於個人的問題和事務。第一册中的每一個議題,我都非常好奇、非常想知道《神》會如何回答,當然啦,《神》的答案很棒!更棒的是它不是一本說教的書,在閱讀過程中會不斷地跟著作者丟出的問題脈絡去思考,理出自己心中的答案。

以下是我從書中截錄的內文,喜歡的朋友請購買「與神對話」原書喔。 

 

*感受是靈魂的語言。

你想知道你對某些事物的真實看法,那麼你應該看看你對它有什麼樣的感受。

人有時候很難發現自己的各種感受,而且經常出現的情況是,要承認這些感受的難度更大。然而,隱藏在你最深的感受中的,卻是你最高的真相。

*區別來自神的信息和其他來源的消息並非易事,不過只要引用一個基本原則:

我的信息永遠是你最高級的思維、最清晰的話語、最美好的感受。 別的則來自其他的根源。

最高級的思維,永遠是包含了歡樂的思維。最清晰的話語,永遠是包含了真相的話語。最美好的感受,是你稱之為愛的感受。

歡樂、真相、愛。這三者是可以相互替換的,它們之間永遠是互通的,無論他們的次序如何。   *假如你曾經聆聽你的經驗,你的世界肯定不是現在這副樣子,不傾聽經驗造成的後果是,你不斷地重複體驗到它,一次又一次。

擺脫這種思維定式的唯一方法是捫心自問:「假如所有我認為《錯的》事情,其實是《對的》,那麼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呢?」每個偉大的科學家都懂得這麼自問,當所做的並沒有取得成功時,科學家便拋開全部假設從頭再來。一切偉大的發現,都是由《不自認為對的》意志和能力創造出來的,那樣的意志和能力正是這裡所需要的。

你無法認識神,除非你不再告訴自己你已經認識了神。你無法聽見神,除非你不再認為你已經聽到神。

我無法把我的真相告訴你,除非你不再把你的真相告訴我。

聆聽你的感受、聆聽你最高級的思維、聆聽你的經驗。假如它們有別於你的老師教給你的,或者你從書上看到的,就忘掉那些話語吧!

話語是最不可靠的真理供給源。

神顯露神性的途徑並不經由外在的觀察,而是經由內在的經驗。如果內在的經驗顯露了神性,那麼外在的觀察便是多餘的。如果外在的觀察是必須的,那麼內在的經驗便是不可能的。 

 

*因為你的思維擁有創造力,你的言語擁有生產力,你的思維和言語加起來又會極其高效地生產出你的現實。

正確的祈禱從來不是懇求的祈禱,而是感恩的祈禱。

當你為了自己希望在現實生活中擁有的經驗而預先感謝神時,從效果上來講,你已經承認它存在於你的現實生活中⋯⋯。所以,感恩是向神所說的最有利的宣言;這種肯定的宣言甚至在你說出口之前,我便已經做出了回答。

因此,不要哀求,要感恩。

感恩不能被當作用來操控神的工具,用來愚弄宇宙的手段。你不能欺騙自己!你的精神知道你真實的想法,如果你說:「為了這個那個,謝謝你 神。」,同時又非常清楚你想要的東西並不存在於你當前的現實生活中,你怎能盼望神比你還糊塗,竟然會因此而將其製造出來送給你?

神知道你所知道的,而你所知道的則表現為你的現實。

只要你擁有信仰!那怕只有芥子那麼大的信仰,你便能夠移動山脈。

 你將會知道它是存在的,因為我說過它存在,因為我說過那樣的話,甚至在你要求之前,我便已經回答;因為我曾以所有想像所及的辦法,藉由所有你能講出名字的老師之口說過:「無論你選擇的是什麼,只要以我的名義去選擇它,它便會出現。」

所有的祈禱———所有的想法、所有的宣言、所有的感受———都是創造性的。你有多大程度上認為它們是真實的,它就會在多大程度上出現於你的經驗。

然而,你必須知道的是《這其實是個秘密》:起到控制作用的思維,永遠是思維後面的思維———不妨將其稱為「誘發思維」。

所以,你若是懇求乞討,你將來經驗到你想要選擇的東西的機率就會變得非常少。因為,所有祈求之後的誘發思維是:(你現在沒擁有你想要的東西)。這種誘發思維變成了你的現實。

只有一種誘發思維能夠壓制這種思維,那就是信仰的思維!堅定地認為無論你想要什麼,神都會毫不例外的滿足你的要求。有些人擁有這樣的信仰,但這樣的人很少。

只要人們不再認為神總是對每個請求說:「好的。」,而是根本的了解到請求本身是多餘的,那麼祈禱的過程將會變得非常簡單,到了這樣的時候,祈禱是感恩的祈禱。它根本不是請求,而是為事物如此這般而感恩的宣言。

如果你以為神創造並決定你生活中的一切,那麼你就錯了!

神是觀察者,而非創造者。神隨時準備幫助你過好你的生活,但用的可能不是你期待的方式。

神的功能並非創造或毁滅你的生活境況或條件。神創造了你,依照神的形象與模樣,其餘都是你創造的!利用神給予你的力量。

神創造了生命的歷程以及你所了解的生活,然而,神給你自由的選擇----讓你能夠依照自己的意願去生活。

從這種意義上而言,你對自己的意願,即是神對你的意願。你的生活方式完全是由你自己選擇的,神並不會加以干預。而你向來擁有很大的錯覺,認為神在意你這樣或那樣的方式行事。 

 

*凡人的第二個大錯覺:生活的結果是不確定的。

正是這種對生活的終極結果的懷疑,創造了你最大的敵人———那就是恐懼。因為,你懷疑結果;所以,你必定要懷疑造物主---你必定要懷疑神,而如果你懷疑神,那麼,你必定一輩子都生活在恐懼和愧疚之中。

你生活在幻覺之中,從而感受到了恐懼,而這全都因為你決定要懷疑神。

因為這就是凡人的本性:對於最為珍惜的東西,他們先是愛,然後是毁滅,然後再去愛。

人類行為在最深層次上無不受到兩種情感(怕和愛)之一的驅使。情感實際上只有兩種,靈魂的語言僅有兩個詞𢑥。我在創造宇宙和你今天所認識的世界時,也為其創造了兩極,而它們分別是這兩極的末端。

人類所有的想法和人類所有的行為,不是出於愛、便是出於怕,人類的動機只有這兩種。一切其他觀念無非是這兩者的衍生物。只是形式有所區別而已———它們是對同一個主題的不同反映。

這就是我所說的有「誘發思維」,它要嘛是愛的思維、要嘛是怕的思維。它是思維之後的思維,它是最初的思維,它是主導的力量,他是原始的能量,驅使著人類經驗的發動機。

人類行為總是反覆的產生相同的經驗,人們總是會先愛,然後毀滅,然後再去愛。這是因為——情感總是在愛與怕之間來回擺動,愛誘發怕誘發愛誘發怕⋯⋯

因為當說出:「我愛你。」之後,你最先擔心的是---你是否也能聽到這句話。而一旦你聽到這句話,你立刻就會擔心自己是否會失去剛剛發現的愛。這樣一來,所有的行動都變成了重複的行動,不停的保衛有的東西。甚至,當你想辦法保衛自己以免失去神時,情況亦是如此。 

 

然而,假如你知道你是誰———知道你是神創造的生命中最美好、最非凡、最優秀的。那麼,你將不會怕!因為,有誰能夠拒絕如此美妙的人呢?甚至連神也無法在這樣的生靈中找出缺點。

可是你不知道你的真實身分,你以為你非常卑微,美好如你,這種認為自己微不足道的觀念是從哪裡來的呢?它來自那些你最重視的人,也就是你的父親和母親。

這是你的父母讓你認識到愛是有條件的———你曾許多次領教到他們的條件;而且你將這種經驗帶入到你自己的愛的關係,你也將這種經驗帶給我。根據這種經驗,你得出了關於我的結論,在這個框架之內,你說出了你的真相。「神是慈愛的神。」你說,「但假如為你違背了祂的戒律,祂將會用永恆的冷落和無盡的責怪來懲罰你。」。    你已經忘記被無條件的愛著是什麼感覺。你想不起被神愛著的經驗。所以,你試圖根據你看到的人世的愛,來想像神的愛該是什麼樣的。

原因在於這種認為神既不可怕、也不做出評判、更不會施加刑罰的觀念太過美好,乃至於你們就算將神想像得再好也不敢接受。

你本人關於愛的思維是錯誤的,卻怪自己從不曾純粹的體驗到它;同樣的,你本人關於神的思維是錯誤的,卻怪自己從不曾認識到真正的我。

但你將會認識到真正的我,因為,你不可能永遠的否定我,到那時我們的和解將會到來。

所有人類曾經做出的自由選擇,都必定出於自於這兩種思維中一種:要麼是愛的思維,要麼是怕的思維。 

怕是收縮、封閉、奪取、跑開、隱藏、獨吞、傷害的能量。

愛是擴張、開放、贈送、停留、敞開、分享、治療的能量。

所有人類的思維、話語或舉動,要嘛基於怕、要嘛基於愛;但是至於選怕還是愛,你們可以自由決定。

你受到的教育讓你生活在《怕》中———你曾經聽說最合適的才能生存、最強大的才能獲勝、最聰明的才能成功,極少有人說起最有愛心的是多麼光榮!所以,你拼命想成為最合適的、最強大的、最聰明的,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如果認為自己在哪一個方面較為遜色,你便會《怕》失敗。因為,人們跟你說過,遜色就等於失敗。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abcd22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