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的非常喜歡東野圭吾的小說。

  • 如此吸引我閱讀的東野小說,
  • 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那就是文字簡潔,
  • 敍途直白。

  • 記得東野圭吾曾說過自己有閲讀障礙,
  • 想必他在寫作上特別有同理心,
  • 所以看他的書總覺得自己的思緒可以跟著他的文字,
  • 如行雲流水般暢快俐落的前進,
  • 一直到達最後一個字。

  • 因此,每次一翻開了東野的書,
  • 就捨不得擱下,
  • 即使看到三更半夜也非讀完它不可,
  • 每次看完就一個字《爽》!
  •  
  • 其實,我一開始看的並不是東野的代表作,
  • 是他較早之前的作品《十一字殺人》《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 內容談不上多麼奇巧或震撼人心,
  • 可能就是好閱讀吧,
  • 當然,其中也踩到過地雷《美麗凶器》
  • 是我最不喜歡的東野小說,內容很瞎。

  • 常常在看了一堆用美麗文字堆砌成的書,
  • 或是看翻譯得需要腦袋稍微停頓下才看得完的書後,
  • 更加享受閱讀東野小說的順暢感,
  • 這簡直像是大熱天裡狂飲冰開水,
  • 太解渴了!
  • 東野這種返樸歸真,
  • 不賣弄文字的小說寫法,真是深得我心。

  • 後來,在看了加賀恭一郎系列的
  •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沈睡的森林」、
  • 「誰殺了她」、「我殺了他」、「悪意」等小說後,
  • 對這系列東野圭吾筆下形塑的主角非常喜歡,
  • 據說他的出現也迷倒了一堆女讀者。

  • 這位深受讀者們喜愛的小說人物就是《加賀恭一郎》,
  • 他擁有典型傳統的男性特徵:
  • 高大、黝黑、沈默、冷靜、感情內斂⋯等等,
  • 但最討喜的關鍵,
  • 我想是在於他性格展露出的《人性》那一面。

  • 東野圭吾本來就不是典型的本格派推理作家,
  • 小説的主軸從來不是圍繞古怪的謎團,
  • 而是以社會犯罪事件為主。
  • 恭一郎系列主要是經由主人翁追查犯罪事件,
  • 而了解犯䅁動機的起因和事件背後真相的故事,
  • 在小說中身為刑警的恭一郎並不是以破案立功為前提,
  • 他認為把扭曲的人性導回正軌才是破案。
  • 因此,我在這系列小說中閱讀到的是人性的溫暖,
  • 而非犯罪小說的血腥。
  •  
  • 東野的「惡意」是我閲讀時內心最曲折的一本書,
  • 一度認為無趣看不下去,
  • 但勉強看完後卻大呼過癮!

  • 在此暫且先跳躍ㄧ下~
  • 我認為東野圭吾不斷地在創新!
  • 而且他從來不留戀既有的成功元素,
  • 近年來東野的每部小說都有大幅度的創新,
  • 不論是在敍述文體的改變
  • 或犯罪手法及心理的新論點。

  • 譬如在「惡意」中,
  • 探討了人性最暗黑的ㄧ面,
  • 那是因妒忌而懷抱著對友人深惡痛絕的惡意,
  • 它潛伏在偽善的面具和謊言下,
  • 不僅奪取其性命,更要掠奪他的成就與名譽,
  • 這樣深不見底的暗黑惡意,真令人不寒而慄。
  • 另一方面,這部小說在犯罪手法上也巧妙的使用~《運用文字引導他人思考先入為主》。
  • 這點其實常常發生在網路上,
  • 信息流傳快速又泛濫的現代生活中,
  • 一則則訊息是真是假,誰知道呢?
  • 有可能我們也曾經閱讀了他人惡意構築的文字
  • 成為傷害別人的幫凶而不自知。  
  • 隨著看完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新參者」、「紅色手指」、「麒麟之翼」,
  • 東野在我心中的確是位了不起的社會派推理作家。

  • 我很喜歡「新參者」這本創新的短篇組合,
  • 它添加不少旅情推理,
  • 細膩描述了東京老街的樣貌,
  • 居民間的人情互動與生活點滴,
  • 一篇篇短篇故事,讓讀者得以了解這條街的人、事、物,
  • 在最後又串連起,最終解開了案件真相,
  • 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本小說。

  •  2015年出版的「當祈禱落幕時」,
  • 是目前出版的最後一本「加賀恭一郎系列」,
  • 這部小說的謎團緊緊圍繞加賀恭一郎,
  • 終於透露出加賀恭一郎的出身背景,
  • 至此,恭一郎仿佛是有血有肉的一個大活人了。

  • 這本書我也是一氣呵成看完,
  • 內容就不劇透了,
  • 不過,倒想說說東野圭吾還真的挺與時俱進的,
  • 小說中不時出現刑警們划著手指用平板電腦找資料,哈!   東野圭吾到2015年出道30年了,
  • 推出80部作品,真了不起!

  • 衷心希望他長命百歲,活到老寫到老,
  • 順帶讓《加賀恭一郎》也長命百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cd22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