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暢銷小說,基本都要在上億本網路小說中激戰,累積超高人氣之後脫穎而出,才有機會面世。

這種挟著廣大網路民意為基礎的網紅小說,像是花千古、何以蕭甡默、盜墓筆記、鬼吹燈、失戀33天、微微一笑很傾城⋯⋯等翻拍成電影、電視劇,甚或把故事改編成手遊,也都有很好的成績。

我特別喜歡這些大陸網紅小說,它們通過網路的肉搏激戰,到最終的膾炙人口,走的可不是尋常路。它們的走紅都各有它們擄獲人心的高明之處。

這幾年的中國玄奇小説,最受追捧的不外乎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系列和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系列,我先後看了這二部小說,都是以盜墓為主題,內容精彩曲折,果然引人入勝;之後,又看了這部由大力金剛掌所著的茅山后裔,這本書以茅山教流傳於今人,將道術應用於現代社會為主題,時間跨度非常大,從文革時期一路敍述,橫跨到現代中國,描寫中國社會的人情事故入木三分,非常接地氣,讓我更加喜歡。 

我覺得作者大力金剛掌非常有才,小説我看多了去,但此書即趣味恆生,搞笑功力十足,卻又氣勢磅薄,欲追蹤千年歷史謎團,能巧妙融合這些元素,很不凡。故事中主線會套著幾樁事件發展,這些事件背後又牽扯出過去的歷史典故,而過去的典故又引起現在發生的某個事件。佈局百轉千廻,大圓套著中圓、中圓套著小圓、一套一套如同俄羅斯娃娃,套得嚴嚴實實,讀者非到最後一頁才得以弄清楚真相,一路引得書迷們好奇心大爆發,追書追得樂不思蜀。

 而且書中角色的刻劃也是一絶,主角張國忠(菜市場名)性格忠厚、俠氣,但遇事瞻前顧後,個人愛好是打聽八卦、聽人說花邊新聞,非典型英雄人物,賺了錢後成為養豬戶,十足在地生活化。配角師兄老劉頭,古靈精怪、愛與人抬槓,年過半百卻不服老、喜歡逞強,外賤內熱,愛好蒐集文物。配角秦歌,美國知名大學退休教授,搞特工出身,理性冷靜,以科學邏輯論事,與老劉頭兩人一見面就鬥嘴。故事後半,主角則由兒子張毅城擔綱另一分線,從國中時期到高中,膽大聰明的張毅城展開了一段少年茅山傳人的冒險故事,作者將青少年的叛逆、熱血、純真表現得十分到位,讓千年茅山術又變化出一番新鮮趣味。

總之,這本有趣的小説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cd22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