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局 》( 西班牙語: Contratiempo )是一部2017年西班牙懸疑電影。台灣票房靠口碑傳播的狀況下,上映四週票房獲得1300萬元新台幣 ,最終票房3930萬元新台幣 。2017年9月24日, 新浪微博 「電影佈局官微」宣布,中國大陸票房突破一億元人民幣。 《佈局》也成為了史上首部在中國大陸票房過億的西班牙電影。是由奧瑞歐·保羅 ( 西班牙語 Oriol Paulo )在《 屍物招領 ( 英語  The Body (2012 film) ) 》之後導演的第二部長片。 

 

 曬月光已經很久沒看到一部覺得值得動筆推薦的懸疑推理電影了,"佈局"好看的程度出乎意料,初始看似按部就班的沈穩節奏,但編排的方式和故事視角的切入,引人入勝。我覺得這個故事(請注意後面有劇透)雖然精妙,但以推理迷的眼光來看也算不上高深莫測,之所以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在台灣與大陸都有不俗的票房成績,除了演員實力過硬之外,我覺得要大部份要歸功於這位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實在太厲害了! 

 

 電影"佈局"(電影的開端是從一位女律師步入委託者的高級寓所展開序幕。。。

 男主是位高科技公司老闆青年才俊,被控在旅社密室內殺死了情婦,男主見到女律師的第一句話是:我是無辜的。展開了第一次男主視角的事件敘述~男主被人勒索要抖出情婦的事,帶著錢到此鄉下旅社,但遭到預先躲在房內的歹徒給打暈,情婦遭殺害並且嫁禍於他。 

 女律師質疑房門內鎖,窗子沒有被破壞,是完全密室,歹徒如何消失?另,歹徒的動機?是誰?女律師告訴男主,原告有了一位秘密目擊者,三小時後男主必須出庭,如果不吐實,她將無法幫助他。說:我有二種委託者,一是再痛苦也面對並一起找出解決之道;另一是狡猾的只想別人幫他解套,你屬於後者!並且不比我聰明。 

 

 男主供出另一個事件,半年前自己假裝出差與情婦偷情,回程發生事故,撞死了一名開車的青年。在情婦主導下兩人分工,情婦把撞壞的車子請人維修,自己負責把屍體放入青年車子的後車箱丟棄。因為自己的車子正好被青年的父親維修,青年父親認為此車的故障與當天兒子失蹤有相關性,因此男主被警方追查,男主請律師偽造去巴黎出差的不在場證明,輕鬆開脫。但情婦為了脫罪甚至偽造了受害青年盜用任職銀行的公款,藉此讓警方轉移辦案方向~但卻引起了青年父親的憤怒。

 女律師說:因此,你認為歹徒是青年的父親。

 男主:不,我認為是當天經過車禍現場的一位駕駛人。男主試著將歹徒與駕駛人做連結,認為是路過駕駛跟蹤他棄屍,因此他收到了署名被害青年所寄的一封信,信中有他棄屍的地方照片,並有一卷錄音,要他拿著十萬元到指定地點,他與情婦來到歹徒指定的旅社房間等待交款,但等了二小時後,二人覺得是個圈套決定離開時,歹徒突然打昏他,並殺了情婦,他清醒時警方已破門而入了。  

   

 女律師說:不,歹徒不是路過的駕駛,應該是青年的父親,他有殺人動機。

 男主:是的,我在昏迷中曾看到青年父親的臉。

 女律師:為什麼剛才故意不說。

 男主:我在試探你是否值得信任。

 女律師:歹徒就是青年父親,因為青年的母親就在這間旅社工作,這是他們裡應外合設的局,想要報仇。 

女律師話鋒一轉,告訴男主~撞死青年這整件事可以當作都是情婦一人所做,屍體也是情婦丟的,因為你有到巴黎的不在場證明,只要供稱是陪情婦去應歹徒的約,歹徒因恨殺了情婦,如此推得一乾二淨豈不更好! 

 

 男主大悅。女律師提出要執行此計劃,必須有證據,如果能在被害青年的屍體旁找到情婦的私人物品,就可以證明青年的屍體是情婦丟棄的。而現在只要男主願意說出屍體丟在哪裡?她會把一切辦好,再提供警方情報。

 男主把棄屍地點告訴了女律師。 並説:棄屍時後車箱有動靜,原來青年未死,但他已騎虎難下,只好推車入湖,因此死因恐怕不單單死於撞擊。 

 

    驚怒的女律師説:你是個殺人兇手。凡事只顧慮自己,以你的思維模式,這事件的始末應該是⋯開始了事件反轉敘述。  

    如同羅生門般的多方視角、各說各話,電影最後20分鐘的急反盤,精彩刺激,我就不破硍了~推薦給喜歡推理電影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abcd22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