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湊佳苗的許多作品被翻拍成電影、電視劇,喜歡看日劇的朋友,或許對她的作品並不陌生。 我是這幾年才開始閱讀湊佳苗的作品,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其實,只需讀過她的一本書,大概就能了解為什麼她作品那麼受到追捧,幾乎都被搬上了大銀幕,改拍成電影。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一書,對於日本粉領族的勾心鬥角,年輕女性之間的較勁、虛偽和謊言有很精采的描述。 湊佳苗的作品非常有個人特色,基本上小說的內容情節,通常是以故事關係人的各自內心獨白展開,這時讀者仿佛翻開了別人最私密的日記,得以看到每個人隱藏在面具下的秘密。

我覺得看湊佳苗的作品,比看心理類的書籍還要一針見血。對於那些總是對別人的感受反應慢半拍,或是不太能理解他人情緒,而經常表錯情的朋友,建議可以多看看湊佳苗的書,因為她總是毫無隱晦的描述發生在我們周邊的事件或者人際關係,每個人在面對時,內心所產生的真實感受,或許是猜疑、妒忌、憤怒、悲傷。 「往復書簡」書中收錄3篇短篇故事,我最愛其中一篇「二十年後的作業」,閱讀後不覺已淚流滿面。

 「二十年後的作業」內容是剛成為老師的大場,因小學老師真智子的請託,去拜訪20年前一場溺水意外的6位當事人(當年的小學生),透過6人的視角來回憶事件本身。

      當年的真智子夫婦出於愛心,帶領6位家庭有問題的小學生出遊,由於一個孩子失足落水,不會游泳的師丈為救孩子而溺死,孩子平安。事件當事人在20年後各自表述:有人因為當時目睹真智子跳水後,先救自己老公,而對老師厭惡至極。有人心懷感謝、有人不願憶起、有人則是滿懷愧疚,至今仍然不能原諒自己⋯⋯。

我很喜歡湊佳苗貼近人性的描述,一位女老師同時也是一個妻子,緊急時刻,她是先救 ---會游泳的小學生?還是先救 ---不會游泳的老公?即使她做了無愧於心的抉擇,同樣要面對他人的指責和內心的悲痛。 

 「告白」是湊佳苗的成名之作,單親女老師班上的中學生,把她的獨生幼女殺害並偽裝成意外,老師調查後決定復仇,辭職前向全班告白犯罪真相,並透露她的復仇計劃⋯。看這部電影時,我還沒看過湊佳苗的書,當時對這部電影超級反感,即便是後來看過書,還是非常厭惡日本導演的拍攝手法,簡直把青少年醜化成沒血沒淚的變態生物。    「境遇」、「少女」這二本書,對與女性閨蜜間的互動,內心活動有很細膩表現。 我覺得湊佳苗特別擅長掌握少女的思維方式,尤其是少女互動時的邊邊角角觀察特別敏銳。

  「夜行觀覽車」對家庭情感有特別深刻的描寫。   「贖罪」、「母性」這二本書,對於母親這個角色,所謂的「母性」有一番尖鋭的詮釋。

1973年次的湊佳苗,非正統文學系出身,婚後當了一陣子家庭主婦後,在晚上抽空寫作,竟寫出了部部大作,太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cd22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